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就是关羽和诸葛亮,关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为人正直侠义。他跟随刘备,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假装投降于曹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保护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汉。
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主公,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关羽虽然投靠了曹操,但是他心里并没有忘记刘备。
诸葛亮他才智过人,神机妙算,善于用计谋,连文武双全的司马懿也敌不过他。使我最记忆犹新的就是草船借箭了,诸葛亮明知周瑜设了圈套,还往圈套里走,并利用曹操多疑巧妙的得到了十万只箭。表现了诸葛亮神机妙算、才智过人的本领。
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另外,我还懂得了做事不要太鲁莽与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深刻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