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的本人之前从来不对介绍政治的书目感冒,因为特殊的原因我看到了理想国这本书。当我打开书看下去时,我发现这本书与我想象中的那些烦闷,冗长的政治书目不大一样。理想国主要谈及的是国家问题,涉及文化,教育,政治等几个方面。它是借苏格拉底和他人的谈话来体现一个完美国度的诞生,也就是所谓的乌托邦。他认为具有正义,美德的哲学家才是当时政治腐败的城邦的救赎者,从而达到贤人贤治的功效。与此同时也对于人类的正义与善做出探讨。他认为国家的一切法制,制度都应与人密切相关,体现的是一种以人为先的理念。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国家大力提倡的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的提出与理想国中的理念的相似,所以我相信随着我们的努力,传说中的乌托邦肯定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