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了,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要求我们读完“史记”并写读后感。“我用了三天读完了这本书。这本书写的栩栩如生,内容引人入胜。 ”史记“的作者是汉代的司马迁,它记载了从黄帝到汉武帝三千多年的历史,依照本纪,表,书,世家,列传描绘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本纪那一部分。它讲述了,五帝,夏朝,商朝,周朝,秦朝,和汉朝有关皇帝的故事。(由于司马迁是生活在汉高祖事情,所以,高祖以后的事情就没有讲述。)让我最敬佩的人是舜和禹。舜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双目失明,也是个糊涂虫,后母把舜当成眼中钉,她的儿子也是个自私自利的人。舜只好一个人搬到历山脚下,即使父亲经常打骂他,母亲想害死他,弟弟欺负他,可他却总是有一片孝顺的心。还暗地拿粮食去救济父母。他同时也是一个品德高尚,富于谦让的人。在他当上黄帝以后,更是时刻关心百姓的疾苦,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
禹在的时候,经常发大水,每年都会淹没很多田地,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于是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水治理好。在他的带领下,人们奋战了很多年终于制服了水患。大禹,也曾经”三次过家门而不入“。而得到了人们的拥戴,成为了黄帝,并建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度国家——”夏朝“。
”史记“这本书写的真棒,它既让我们了解了汉朝以前的历史,也让我们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让我了解了我们祖国的悠久的历史文明。我以后要多读一些课外书,这样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