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课文丝绸之路读后感
以往提起丝绸之路,人们往往是以华人视角看待这样一条略带传奇色彩的媒介之路、发展之路。但彼得·弗兰克潘却以一个西方人的视角重新诠释了丝绸之路。翻开这样一本书,历史中的一幕幕仿佛跃然纸上,重新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几千年后的人,当重新拾起这一段记忆,多的不仅仅是对历史人文的赞叹,更是对人类向未知世界探索勇气的褒奖。
本书以二十五个章节的篇幅,从丝绸之路的诞生说起,中间跌撞起伏,时而将其誉为天堂之路,时而称之其为纳粹之路。这不仅是由于丝绸之路本身就兼具贯连国家、地域、城邦和民族的重任更是由于其是商业、军事、文化传播的纽带。多少文明因丝绸之路的存在而诞生存在,也有多少帮族因丝绸之路的存在而大放异彩,还有多少地域依靠丝绸之路而衰败而泯灭,这些我们都无从而知,而本书作者最巧妙之处就在于从多角度诠释丝绸之路,给予人们更多的遐想也给予人们更多的好奇。
其实,与其说丝绸之路的存在只是一条古老的商道,不如说它更像是文化层面上的一种现象。中原文化是兼容并蓄的,西方文化是开放激昂的,两种文化因为不同而需要传播,这是人类的迁徙、文明相遇、文化交流过程中很自然的现象。然而中亚、西亚较为开放的环境,关键是深处在东西方两个文明之间成为商贸、财富和文化的传输带上,因此也被视为应当予以控制的关键地带,成为各个王朝、部族的必争之地。随着宗教和信仰也通过商人、商道迅速的传播网世界各地,因此信仰分散、民族混杂,任何一个王朝、帝国都很难获得比较稳定的政治环境来推进深入的融合。现代社会的人们更多的将战争问题归结于文明的冲突,而忽视了长期以来丝绸之路上最为可观的事实,那就是丝绸之路带来的发展张力,尤其是为每一个新生的力量留下了生存的机会。
近现代,中国对世界史的研究,长期受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影响,过于重视欧洲部分,鲜有关注亚洲的中西部地区。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中亚是欠发达的蛮荒之地,西亚除了石油就是沙漠,而丝绸之路更像是一个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古老传说。我们已经习惯于一部程式化的文明史:古希腊之后出现了罗马,罗马之后出现了欧洲,欧洲之后出现了文艺复兴,文艺复兴之后出现了启蒙运动,启蒙运动的政治民主带来了工业革命,在工业革命和民主思想的碰撞中,诞生了追求生命、自由和幸福权利的美国。细想起来,这简直就是一首西方政治成功、文化优势和道德胜利的颂歌。读后感·而此书,则更像是对我们传统思维的一种颠覆,此书的创作包含了现实主义的三个特点:第一,通过真实的历史细节,准确地再现历史现实。第二,选用典型性素材,深刻地揭示了现实主义的历史本质。第三,客观地描写历史,在矛盾与冲突中,自然地体现出作者现实主义的思想倾向。可以说,《丝绸之路》不但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而且还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完全可以媲美任何一部现实主义的文学作品。
作为一个二十一世纪的人,我们拥有前所未有的高速信息网络构架,骆驼骏马传播数日的资讯、信息只要一秒即可世人皆知。而我们在历史文明的进程中处于一个正在向上但还未达到某种高度的尴尬时期,这就像人类的基因模型是双螺旋结构,一架梯子是引流我们蜿蜒而上,另外一架是提醒我们道阻且长。而丝绸之路就很像这条螺旋结构中的中间构架,指引一段时期内的人类向上攀登。文明传播也好、信息时代也罢,需要的都是勇敢、智慧的人类去探索去发掘,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工作中、在生活中保持好奇心,积极接纳新事物,保持理性的思考与个人的见解,形成自我头脑的“丝绸之路”为自身及社会的发展增添动力,为今日与未来的世界构筑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