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书之首——《红楼梦》,也是最耐人寻味的。在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体会。正所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实际上痴的不只是他一人,此书所写乃人生一大劫——情关。此书最引人入胜的,就是爱情。所谓情天恨海,也不过如此。
三国鼎立,历史上记载得十分详细。在《三国演义》之前,便有一本书,名曰《三国志》,其史料详实,却没有《三国演义》来得惊心动魄。《三国演义》中,道尽了——争关。阴谋阳谋、机关算尽、尔虞我诈、从不见太平。罗贯中用手中的那支笔,重现了如此雄浑的历史,也重现了那个时候激烈的你争我斗。
三十六罡天星,七十二地煞星。声势浩大,这一百零八位草莽英雄,竟出人意料的仗义——这就是《水浒传》。面对各种威逼利诱,他们坚持一颗仗义的心。就好像这句话“正义即是力量”。有人说过,利益下面藏着俩个字,叫自私。利益上面盯着俩个字,叫现实。合起来又是俩个字,叫冷漠。这就是现代人的通病——利关,在现实的压迫中,丢失了仗义,丢失了人情味。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一段86版的西游记主题曲又响起在耳畔。《西游记》是所有人心中不老的神话。在这里,一只叫悟空的猴子,从大唐到灵山,十万八千里,其实就是它的一个筋斗。可这小猴子居然九九八十一难,是什么让它如此千难万险?是心中的欲念。也就是最难的一关——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