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翻开崭新的《撒哈拉的故事》,体会着三毛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感受撒哈拉威人的独特风俗,聆听沙漠中的声音,总觉得别有一番风味。在三毛的笔下流淌,仿佛置身于撒哈拉沙漠,这个无法想象的大沙漠,即使是世界之最,也不免令我毛骨悚然,不敢想象当我在这个鬼地方生活的时候会是怎样一个狼狈的情景,也许,沙漠中白天的高温,夜晚的寒冷,就足以把我这个习惯于生活在一年四季气候宜人的人被方丈高的沙子淹没。
然而,总有人会做出一些勇敢的行为,这个人不是非一般的坚强勇敢,她的毅力超乎想象,她极力追求于自己想要的生活,书中也有讲到“我不是妇女解放运动的支持者,但是我极不情愿在婚后失去独立的人格和内心的自由自在化,所以我一再强调,婚后我还是‘我行我素’,要不然不结婚”,读到这里的时候,我被三毛那种超乎想象的主见震撼了,试问有多少个人能够像她那样拥有只属于自己的专属人格,那种人格魅力,我想是直接促使荷西爱上她的原因。
娃娃新娘这一篇,可真是把我给惊呆了!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居然已经到了要结婚的年纪,这一篇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撒哈拉威结婚的经过,这个过程简直难以相信,结婚不挣扎,事后居然要被人取笑,这居然还是个风俗,这叫一个生长发育还不成熟的小女孩如何承担这一切,她幼小的心灵就由挣扎这一刻起被划下了深深的一道痕迹。印象最深的一段话是“等到阿布弟拿着一块染着血迹的白布走出房间时,他的朋友们就开始呼叫起来,声音里形容不出的暧昧。在他们的观念里,结婚初夜只是公然用暴力去夺取一个小女孩的贞操而已。”没错,三毛说的一点也没错,所谓的结婚仪式,就是摧残女人的身心,不过,对于撒哈拉威人来说,女人的地位十分卑贱,即使如此,也不可以这样子来对待一个小女孩,姑卡只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啊!对于这种我永远也无法理解的习俗,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反正我也不能改变什么,我也不能过于愤怒,毕竟生活在这种大沙漠里,这种奇葩的习俗的养成也不是不可能的。也许是因为在东莞这个大城市生活久了,东莞的一些习俗我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根本没有多想什么,不过,我们自认为合理的习俗在撒哈拉威人看来也是不可理解的,因为他们也习惯了撒哈拉威人的习俗。因此,任何的人对任何的事物都有一个习惯的过程,当我们习惯了,任何事情都会变得很简单,不再是一种罕见的奇葩风俗,观点是相对的,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想事情,也许就不会变得如此愤怒,如此的难以理解了。站在撒哈拉威人的角度去想这个奇葩的风俗,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起来,这个习俗对于他们来说不是奇葩,而是十分的正常。只是角度不同,观点自然也就不同了。
沙漠观浴记这一篇,可真让我大开眼界了!在沙漠中出现“泉”这个东西的确是有点莫名其妙,最起码的是在我读这一篇的时候,沙漠缺水是人尽皆知的,但我却没有想到住在沙漠中的人洗澡的问题,原来他们是三四年才洗一次澡,我惊呆了,对于天天洗澡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天方夜谭吧,想都不敢想那种一天不洗澡的日子!三毛之前住过台湾,她究竟是怎么忍受这种周围的人都散发出一种浓浓的怪味的,真的是无法想象啊!不过,在沙漠中生活久了,这也许也会成为一种习惯吧!毫无疑问,作者三毛在见到泉的时候,第一次见到地上冒出水来的时候,反应也是十分正常的——就是感动极了。房间里的女人的行为有点难以置信,她们都用一片小石头沾着水,在刮自己的身体,每刮一下,身上就出现一条黑黑的浆汁的污垢,她们不用肥皂,也不太用水,要刮得全身的脏都松了,才用水冲。房间的墙边也出现了一层厚厚如鼻涕一样的滑滑的东西。也许是三毛的描述太生动了,以至于我在阅读的时候也想象着那个脏兮兮的场景,就正如三毛所说的那样,胃里一阵翻腾,好似要呕吐了似的。何况是身临其境的三毛呢!三毛再也忍不下去便转身出去,老板娘对她说不仅外面要洗,里面也要洗,看到这句,我瞬间被雷到了——居然要洗肠子!虽然我不想描述那个“洗肠子”的场景,不过这也是撒哈拉沙漠独特的一种风俗,出乎我们意料的一种独特风俗,不过,我认为撒哈拉沙漠的习俗都出乎了我的意料!三毛看到老板娘做了个掏肠子的手势,她既吓又兴奋,从这可以看出,三毛可真是个好奇心极强的人哪!荷西既勇敢又机智,他找不到下悬崖的路,就用大麻绳沿着悬崖爬下去,在荒山之夜这一篇中也可以看出荷西那种探险精神和对三毛浓浓的爱意,当初三毛决定去撒哈拉沙漠去住,荷西二话不说就跟去了,终于他们也塑造了一段好姻缘。在海湾边的女人将水桶内的海水倒入一个很大的罐子里,这个罐子的下面有一条皮带管可以通水,她半躺在沙滩上,另外一个女人将皮带管塞进她身体里,水经过管子流到她肠子里去。当然,这肯定是非常痛苦的,所以灌肠的过程中少不了呻吟和尖叫。这样居然还要洗七天。
终于看到一点我觉得有点搞笑的事了。在白手成家这一篇的末尾,三毛通过自己的精心努力,将原本破烂不堪的房子布置成公认的撒哈拉沙漠最美的房子,她和荷西的善良也间接地促成一个受西班牙政府所托的记者去参观他们的家。然而,好事也不是经常到来。又有一天房东居然进了三毛的家坐下了,这种想象是罕见的,这个不速之客居然还敢十分嘚瑟地说三毛荷西他们租下的是全撒哈拉最好的一栋房子,毫无疑问,他想涨房租了。当然,三毛是不会那么容易妥协的,她用了既直接又不费力的方法轻松摆平了这个不速之客。我觉得最后一段话十分有意思“我,走到轮胎做的圆椅垫里,慢慢地坐下去,好似一个君王”。结合上文的描述,我又被三毛平凡朴实的语言中隐藏着的华丽生动给带过去了,我再一次地联想到这个画面,想到那个达不到目的遭轰的坏房东,想到三毛那种得意骄傲的心情,我笑了。
在《撒哈拉的故事》整本书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这几件事。在这本书中,有喜、怒、哀、乐,有难过、温馨、幸福、艰辛、感动……一个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女人,究竟是怎样适应并且逐步爱上撒哈拉沙漠的生活的,三毛把这片大漠的狂野温柔和活力四射的婚姻生活,淋漓尽致展现在大家面前。在她平凡朴实生动的语言中,往往能够将读者带到书中的环境中,达到“人书合一”的境界,在她的神笔之下,一本受广大读者欢迎的《撒哈拉的故事》就浮出水面了。阅读这本书,不仅可以收获知识,还会有所感悟。我们了解到了撒哈拉威人的独特习俗,也看到了沙漠中的真善美。我们感悟到人情冷暖,感悟到帮助别人所得到的回报往往会比付出的要多,感悟到要真正去做一件事情,不仅需要坚定的决心,更重要的是实践,光站着不做是没用的,只有像三毛那样勇于去追求,勇于去实践,勇于去适应,才能真正达到自己的目的,当我们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时,无论条件多么的不允许,只要我们是真正想要去做的,就总会有方法可以协助我们去完成这件事情,只要我们坚持去做,相信自己,就总有一天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