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自孩提时从老师那里知道中国的四大名著起,《红楼梦》就一直是我觉得最神秘的一部书,但第一次阅读她的经历却非常的没趣。那是四年级的时候,老师推荐读名著,从同学那里借来一本简装本的,可能那个时候阅读能力有限无法理解书的内容,也可能或许最主要的是沉迷于青春校园小说(如杨红樱老师的一系列丛书)无法自拔,书大概翻了一遍就还回去了。后来渐渐领略到红楼之美起源于一次偶然事件:读书笔记分享时交换到了班级的语文学霸,笔记中那段描写至今记忆犹新: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闻。虽不知这些饰品到底是什么样子,又有多奢华,但仙女的身影却在脑中慢慢勾勒,因而有了想去重新阅读红楼梦的兴趣。
重新去读红楼,更多地去接触别人、名人大家们对其的解读(后来去看过马瑞芳老师对红楼的解密,觉得非常有意思,发现非常多自己根本没想到的、忽略的,收益良多)深刻觉得红楼之美,妙可妙非常妙:妙不可言!
初读时总是被书中的人物关系搞得非常凌乱,后来去百度了一张人物关系图,瞬时清晰万分,又开始赞叹曹雪芹先生深厚的文学、艺术功底:全书那么多栩栩如生、入木三分的人物形象刻画,那么复杂的关系,生活吃穿的用度细细描写……一部《红楼梦》可以说写尽了世间的所有,儿女情长、社会万象、百科知识、家族兴衰、百态人生等,相比现代社会一些作家追求的飞速出书不同,《红楼梦》是真的字字泣血之作,是修改5次、十年的生命造就的传奇之作!与前段时间读了一篇号称全书共描写824位人物之作的感受简直是天壤之别,曹先生令人难以望其项背!
红楼之美为人津津乐道的“宝黛爱情”是很多人追求的爱情层次:精神恋爱,但却不是我所向往和推崇的(不知道我这观点犯了多大的众怒,但仅个人观点)。爱情不同于婚姻,所以爱情可以不参杂经济利益,而且爱情本来就不应该参杂经济利益,参杂了经济利益的爱情就失去了爱情的本质:两人在一起的幸福。但幸福的婚姻必须有经济保障,婚姻是两个家庭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贫贱夫妻百事哀”之话确实是真理之言,所以我不赞同后来贾宝玉在设计之下与薛宝钗结为连理大家就批评薛宝钗,说薛宝钗破坏了宝黛幸福,但在我看来薛宝钗才是最值得同情的:成亲时她是清醒的,所以她本就知道自己的丈夫爱的是别人,但自己还要被逼的嫁过去;婚后,还要面对丈夫出家,自己独自一人支持早已残破的大家庭。早年葬父,无所事事的大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夫家……薛身上的责任之重有谁可怜?而且薛被批有心机,我想为她辩驳一下:那个社会中有谁没有心机吗?“傻子”贾宝玉没心机?怎么可能!趁小厮之危,威胁其去自己贴身丫鬟之家又是怎么回事?所以,我觉得批评薛宝钗有心机、笼络人心很不对,她本就从贾母那里得不到与贾林同等的爱,自己当家做主,如果不考虑周全了,怎么来生存?还有,难道大家能否认薛宝钗对林黛玉的真心相待吗?所以我赞赏薛宝钗的为人处世,这才是“识时务者为俊杰”!
对于红楼中的人物我觉得不能单一评价,因为人真的是最复杂的生物(曹先生真的厉害,人物刻画传神至极),比如我不喜欢晴雯的性格,又被她病补雀金裘所感动;对湘云的率性不感冒,却又被她的憨直可爱、坚韧所敬佩,一群让我又爱又恨的人啊!
张爱玲曾说过,有人说过“三大恨事”是“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第三件不记得了,也许因为我下意识的觉得应当是“三恨红楼梦未完”。我觉得蛮形象的,但不过仍感谢曹雪芹先生让我有如此享受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