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文集读后感
读完了曹禺的四幕话剧《日出》。
读这部话剧觉得感受不是太深,下面就简单地把我的一点感受写下来。
这部话剧揭露了大城市中人与人之间那种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不论是资本家与资本家之间,还是“朋友”之间,无不是以金钱建立起来的关系。
在这部话剧中,主要人物陈白露、方达生。陈白露是一个贪于享乐的女性形象,她想拥有金钱,又大量挥霍金钱,不惜借债、赊欠,不惜出卖自己的笑脸来换取金钱。她的丈夫已经死去,她“厌倦”了爱情,这其实是她的丈夫在生前给她在感情上留下的伤痕,其实她也是同样对待她的丈夫的,也同样给她的丈夫留下了感情上的伤痕。陈白露其实是在用挥霍金钱来派遣自己心中的愁苦,她说过:“结婚后最可怕的事情不是穷,不是嫉妒,不是打架,而是平淡、无聊、厌怕。”她爱她的丈夫,即使离婚之后。
剧中刻画的剥削者、阴谋者的形象最大的是潘月亭,他的银行亏空,无钱来支付取款,一心想用债券来取得高额回报,但他想不到的是他却被金八玩弄于鼓掌之中,最后弄了个破产。他对他的雇员是那样的苛刻,他银行的一个书记每月的工资竟只有十二元五角,最后竟
读后感,希望对您有帮助!
逼死了这个可怜的小书记——黄省三及其几个孩子,黄的妻子也离开他和孩子而去,这样的悲剧都是潘月亭造成的,他残酷的压榨每个人,无论是“朋友”、雇员,还是顾客,都是他压迫的对象,包括那些为他盖楼的民工们。潘月亭在剧中代表了最大的剥削者的形象,是社会中这类人的缩影。
还有一个李石清,他不甘受压迫,勇于“盗窃经济情报”,偷看潘月亭的抵押合同,但是他又是一个极残酷的人,他看不起黄省三,他不顾妻子,也不顾孩子,一心想弄钱,钱是他的生命,是他的朋友,是他的妻子,是他的孩子,是他的一切。李石清即使再阴险,他最后也没有从他的老板哪里弄到钱,他的金钱梦也随着潘月亭的破产而宣告破灭,这也许就是恶人终有恶报吧。最让热痛恨的是他对待黄省三的残暴,他对黄简直是不留一点情面,其实他应该去同情一位几乎同他在同一地位上的同样受剥削者,虽然他是银行的秘书,但他不应该去残暴地对待这样一位黄省三,这样可以看出,他如若真的成为一位像潘月亭一样“富有”的人,他依然是一个剥削者,一残酷的剥削者。
最让我看不起的是剧中的王福升,那位旅馆的茶房。在我看来,王福升是一个阴险而毒辣的刽子手,他表面上逢迎着他的主子们,但背地里却在反对着他们,他和金八一伙又有勾结。他虽然是一个地位十分低下的茶房,但是他并看不起像他一样的人——黄省三、小东西等人。当黄省三到旅店时,是他在不断地赶走他们,侮辱他们,威胁他们。对黄省三,王福升是一个处于同等地位的欺凌者,王福升以为他在豪华旅馆中伺候着这些“富贵”的人,他就有了资本,他就有了
读后感,希望对您有帮助!
看不起别人的资本了;对小东西,王福升是杀害她的间接的刽子手,他为了摆脱责任,也为了讨好金八的人——黑三。在这部话剧中,王福升实在算不上是一个最阴毒的人了吧,他做的都是属于叛徒一类人做的事。
整个四幕话剧中,在第四幕中的插叙让那个人豁然开朗,陈白露为什么落到这种境地,是因为她婚姻不如意——离婚,却深爱着她的丈夫,使其沦落到这一步。在第四幕所有的疑团都让人明了了,在第一幕中她为什么有即使“怎样憧憬着在情爱里伟大的牺牲,也难以飞出自己的生活的狭之笼。因为她试验过,她曾经如一个未经世故的傻孩子,带着如望万花筒那样的惊奇,和一个画儿似的男人飞出这笼”的感受,到第四幕终于由主人公自己吐了出来,让人们明了了。
还有从第一幕就出现的《日出》这部小说始终贯穿着全剧,这部小说是她丈夫写的,这是她深爱着她丈夫的见证,因为她读,天天读这部书,她始终在念:“太阳升起来了,黑暗留在后面;但是太阳不是我们的,我们要睡了。”最后,她——陈白露,就在这样一个太阳升起的早晨死去。
,希望能帮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