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是19世纪意大利儿童文学家科洛迪的代表作,被誉为“意大利儿童读物的杰作”、“意大利儿童读物中最美的书”。它叙述了一个生动、充满幻想、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
这部童话的主人公是一个调皮的木偶,它天真无邪、头脑简单、好奇心极强。另外,它又缺乏主见、没有恒心、禁不住诱惑。它为了看戏不惜卖掉课本,在回家的路上受狐狸和猫的欺骗去傻瓜城,在路途中差点儿被它们吊死。被仙女救了之后,它又被傻瓜城的法官投进监狱。出狱后,它被迫当了看家狗。夜里,因为帮助主人抓住黄鼠狼而重获自由。它一心想成为一个用功读书的好孩子,可是又禁不起诱惑,在坏同学的再三劝阻下,逃学到海边看鲨鱼。后来,它又被卖到玩具国,变成一头驴子。最后,它在鲨鱼腹中意外与父亲重逢,并设法逃了出来。从此,小木偶每天去做工,有空还学习,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好孩子。
其中,我最喜欢又最难忘的是最后一章——一个真正的好孩子。这篇讲了皮诺曹和它父亲从大鲨鱼的嘴里逃了出去,它们游呀游呀,可是皮诺曹太累了,它已经没有力气游了,但这儿离海岸太远了,海水又太凉了。它看见了和它一起被大鲨鱼吞下去的金枪鱼,金枪鱼学着它们逃跑方式,逃了出来,皮诺曹说:“我亲爱的金枪鱼,你来得正是时候!我求求你,就像爱你那些小金枪鱼一样,帮帮我们吧。不然的话,我们就完蛋了。”“我很愿意,我十分乐意帮助你们。你们俩赶快抓住我的尾巴,让我带你们走。只要四分钟左右,我就可以把你们平安的送到岸上。”不一会工夫,金枪鱼就把它们送到岸上了。匹诺曹给金枪鱼一个热烈的吻,金枪鱼害羞地钻回了海底。天已经亮了,此时的杰佩托摇摇晃晃,两腿打颤,只剩下勉强能够站住的力气了。匹诺曹让爸爸靠在自己的胳膊上,然后慢慢走,慢得就跟蚂蚁一样。忽然,匹诺曹看见田野当中有一座漂亮的小屋,他们走过去敲门,原来这家房主是那只会说话的蟋蟀。匹诺曹很有礼貌地对他行了个礼,说:“亲爱的小蟋蟀,请你原谅我之前的所作所为,你可以赶我走,也可以对我扔木棒!不过无论如何,请你可怜可怜我这个不幸的爸爸。”他原谅了皮诺曹,并让他们在这里歇一会儿,皮诺曹想让父亲喝点牛奶,蟋蟀告诉皮诺曹农夫那里有牛奶,皮诺曹每天去给农夫浇水,然后换一瓶牛奶,牛奶使爸爸渐渐康复起来,皮诺曹开始认真学习,读书,写字,还学会了编草栏,编草筐……就这样它不断地努力地干活儿和学习,辛苦地赚来了很多钱,并且还存了40块钱要去买衣服。到了第二天早晨,他准备去附近的市场上逛逛,在去市场的路上,见到了天蓝色头发的小仙女的蜗牛。匹诺曹兴冲冲地问:“小蜗牛,仙女在哪?”蜗牛说:“仙女生病了,连买面包的钱都没有了。”匹诺曹连忙把它仅有的40个子儿都给了小蜗牛,让蜗牛赶快送到仙女的手里。回到家,皮诺曹善意地对爸爸撒了个谎,说:“今天我没有找到合适的衣服。”当天晚上,皮诺曹不是像以往那样十点钟上床,而是熬夜熬到午夜钟声敲响之后才爬到床上去。梦中,他好像见到了仙女,仙女弯下腰来吻了吻他,对它说:“皮诺曹,以后你要一直这样小心谨慎地做人,好好儿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你一定会幸福的。”皮诺曹醒来一看他不再是一个木偶了,而是变成一个真正的孩子。那个破旧的小屋子也不见了,取代它的是一座宽敞明亮的房子,他还看见仙女给他准备的新衣服,他把手插进口袋里,里面有一个小小的象牙钱包。打开钱包一看,里面有40个金币,闪闪地发着光。从此他们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在这本书来,有几句话使我感触很深。仙女说:“读书学习是永远不会晚的。一个人如果懒惰地活一辈子,而不是去劳动,那么这个人就违背了上帝的初衷,就白走了这一遭。”我认为仙女说的对,因为学无止境,一个人活到老就要学到老,只有学习才能增长见识,增长才干。所以我觉得仙女说的对。还有一句是皮诺曹乘马车去玩国听驴子说的:“记住呆子,凡是丢弃书本、辍学、只想着玩儿和娱乐而不做事的孩子是不会有好下场的。”这句话,告诉了我不读书,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其实,小木偶经历了风浪才明白雨后的天空有多么的晴朗,而我们和小木偶一样都要面对许多风浪之后才能看到雨后美丽、绚烂的彩虹!